分享好友 资讯首页 频道列表

广东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同比近翻番

2024-03-2750
走进广东东莞时艺时装制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艺时装公司”),一排排深蓝色光伏板整齐划一地排列在厂房屋顶,在春日暖阳的照耀下闪闪发光。据该公司法人王穗生介绍,项目可满足工厂3成用电需求,每年可节约电费成本约95万元。
 
据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消息,近年来,广东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截至今年2月底,广东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1695万千瓦,占光伏总装机容量59%,同比增长93%。其中,2023年,广东电网并网投运分布式光伏项目超6万个,同比增长约185%;并网容量约647万千瓦,同比增长105%。
 
需求挖潜

实现降本增“绿”双赢
 
“你们屋顶这么大块地,空着不用可惜了。”南方电网广东东莞虎门供电局(以下简称“虎门供电局”)相关负责人余沛谦在为时艺时装工厂进行用电设备检查时,发现该厂可利用建筑屋顶面积0.6万平方米,相当于14个标准篮球场。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和可行性分析后,他向时艺公司提议可以利用屋顶赚取“阳光收入”。
 
“供电局的建议真是提到了我们心坎上。”王穗生介绍,时艺时装公司从一开始的服装配件加工,发展到如今的重工成衣设计生产,用电需求一直在增加,能让空旷的屋顶发挥用武之地,他非常开心。
 
据悉,时艺时装屋顶光伏采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年累计发电近85万度,累计上网6万多度。此外,该项目全年发电量折成碳排放,每年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约847吨左右,相当于年节约标煤340吨。
 
目前,虎门镇服装服饰生产企业近3000家,年工业总产值约420亿元。为了让时尚产业和绿能蓝图相结合,实现共赢,虎门供电局多措并举,服务时尚产业市场开发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落地及运行。
 
据介绍,前期,虎门供电局利用系统数据筛查锁定符合条件的客户,上门为其提供光伏政策解读、判断投资价值、现场指导建设等服务;中期,虎门供电局开辟绿色通道实现光速办理、极速并网,缩短了并网环节平均办理时长2.8个工作日,实现“早并网、早收益”。后期,虎门供电局为企业提供光伏日常维保知识,并为企业的配电设备进行试验,保证其健康运行。截至2024年3月,虎门镇内光伏并网总量累计达6.11万千瓦,其中超过四成为时尚产业安装。
 
面对分布式光伏增长迅速、并网快、数量多的情况,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电网”)多措并举,推动分布式光伏业务便捷化,支持其产业发展。“近年来,我们简化分布式光伏并网服务流程,精简办理环节和资料,推广光伏账单远程推送、光伏电量日历线上查看等便捷服务,简化合同流程节点,进一步提升光伏客户体验。”该公司市场市场营销部新能源及综合管理科专责蔡开晶介绍。
 
“数智”赋能

实现分布式光伏可观、可控
 
3月20日,南网区域内首个成功实现分布式光伏电站发电有功控制的光伏变电站月浦光伏电站正式投入并网运行,为解决分布式光伏发电引起局部地区线路、变压器过载等问题提供有效解决手段,实现新型电力系统的灵活运行和智能管理。
 
“由于分布式光伏的供电量随光照强度变化而变化,供电稳定性不高,在分布式光伏爆发性增长的态势下,以往自由发电模式会增加电网运行风险。”南方电网广东汕头供电局系统运行部技术专家王腾解释,现在,通过应用远程控制等多项技术,成功实现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调度端远程精准控制、电站秒级响应。“简单来说,就是在需要确保电网安全稳定的情况下,我们可以远程设置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功最高值,若实际发电值低于最高值,则可以自由发电。”
 
目前,广东电网已接入全省超16万户分布式光伏信息,通过建立全量分布式光伏台账、电量数据在线接入与分类统计,实现对分布式光伏出力分级监视。下一步,广东电网将加大灵活调节电源的建设,采用市场化手段充分挖掘系统调节能力,持续提升新能源的高精度可观可测可控能力,保障分布式光伏产业的安全有序运行与高质量发展。
反对 0
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评论 0
重庆涪陵区:承诺配储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优先接入消纳
4月22日,重庆市涪陵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做好户用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运营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分布式光

0评论2024-04-240

广东: 对具备建设光伏条件的5G基站场地,同步建设分布式光伏系统
4月19日,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发布《关于推进广东省信息通信行业新型储能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文件提出,支持5G基站新型储能积极参

0评论2024-04-241

宁夏首个矿井水水域漂浮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全容量投运
4月18日,灵武市马家滩镇国能宁东电厂西侧矿井疏干水聚集湖湖面,矿井水水域漂浮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四期5.1兆瓦成功并网发电。矿

0评论2024-04-240

广东:进一步加快电网改造升级 保障分布式光伏“应并尽并”
近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广东省推动能源领域大规模设备更新工作方案》。方案提出,扎实推进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持续提

0评论2024-04-1910

广东乐从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方注意了!未整改完毕不予并网验收!
4月17日上午,乐从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副主任欧振杰组织召开乐从镇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安全监管职责协调会,乐从镇城建和水利办

0评论2024-04-186

长庆油田采气三厂:加快推进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
建议加大无纸化办公、线上审批等企业信息化进程的推进力度,这样既能提高大家的工作效率,又能最大程度地降低人力、物力和能耗。

0评论2024-04-112

天津临港第二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工
近日,天津港保税区临港第二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是天津临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临港控股)下属

0评论2024-04-103

永福股份:中标恒申集团分布式光伏发电总承包项目
永福股份消息,4月2日,永福股份确认中标福建省恒申绿能科技有限公司恒申集团分布式光伏(一期)43.32MWp光伏总承包项目,合同金

0评论2024-04-032

现代投资:子公司投建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成功全容量并网投运
4月3日,记者从现代投资获悉,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南现代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现代新能源公司)投资建设的湖南省交通厅分布式光

0评论2024-04-032

南京市交通集团市本级公共机构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运行
3月20日,由市交通集团投资建设的市本级公共机构分布式光伏4个项目经各项调试及涉网试验顺利运行。项目共包含南京市金陵图书馆0.

0评论2024-03-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