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锂电池  EP电力展  丝绸之路  光伏  中天科技  EP展  电力峰会  北京充电设备展  创新电力峰会  广州充电桩展 

线缆“走出去” 需“中国芯”

   2014-03-13 1940
核心提示::3月7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孙勤在谈及中国核电走出国门这一热点话题时表示,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有“中国芯”才能够走出国门。
      3月7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孙勤在谈及中国核电走出国门这一热点话题时表示,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有“中国芯”才能够走出国门。

相较于欧美等发达国家,包括核级电缆在内的中国核电事业起步较晚。中国的核电机型、核级电缆等相关核电产品要走出国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芯是必要支撑。

早前,核能行业协会名誉副理事长、原秦山二期董事长、总经理李永江就呼吁国内核级电缆实现全面国产化。

目前,我国已成功研制、生产出了世界首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AP1000核电站安全壳内电缆,并用于浙江三门核电站1号机组建设。可见核电缆等核电项目、产品在国内市场发展比较顺利。尤其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提高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开工一批水电、核电项目。这是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事故爆发后,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出现“开工一批核电”的提法。

中核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明就明确提出,中国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品牌——“华龙一号”的任务是面向国际市场。

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中核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天林认为,实现核电走出国门,关键是要实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品牌的出口。

随着中国的核电走出国门的同时,核级电缆作为核电设备的重要配套产品需要紧跟发展步伐。许多电缆业内人士表示,走出国门当前中国核缆发展的一大目标。

中国核级电缆虽已基本实现国产化,但与国际水平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如绝缘、护套等材料仍需依靠进口,国产核缆的生产、研发一定程度上还是会受到制约。因此,中国核缆需要不断强化技术支撑,有中国芯才能更好更快地走出国门。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