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锂电池  EP电力展  丝绸之路  光伏  中天科技  EP展  电力峰会  北京充电设备展  创新电力峰会  广州充电桩展 

核电重启已成定局 内陆核电变数尚存

   2014-03-13 1460
核心提示:2014年3月是日本福岛3.11核泄露事故三周年。中国重启核电建设的信号越来越明确。3月11日,中国核电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孙勤在“两会”上直言:“核电马上就到春天了”;3月12日,环保部核安全局就核电安全改进情况答记者问,称2015年核电厂安全改进任务可全部完成;而备受争议的内陆核电建设有望在“十三五”期间启动。
        2014年3月是日本福岛3.11核泄露事故三周年。中国重启核电建设的信号越来越明确。3月11日,中国核电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孙勤在“两会”上直言:“核电马上就到春天了”;3月12日,环保部核安全局就核电安全改进情况答记者问,称2015年核电厂安全改进任务可全部完成;而备受争议的内陆核电建设有望在“十三五”期间启动。

核电的春天已到来?

3月11日,环保部官网公布了《国家核安全局相关负责人就福岛核事故后核电厂安全改进等情况答记者问》(下称“答记者问”),表达了官方对核电安全抱有充分信心,被视为中国核电重启的前奏。

国家核安全局负责人称,目前中国投入运营的核电机组共有17台,其中包括福岛后投入商运的两台机组,一直保持良好的安全业绩,迄今未发生国际核事件分级(INES)2 级及其以上的运行事件。

这份“答记者问”还称,中国在建的核电机组有31台,约占全球在建核电机组的40%,建设质量均处于受控状态。中国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全国辐射环境监测系统,在核电厂周围实行24小时监测。多年监测表明,核电厂周边环境辐射水平处于天然本底正常涨落范围。

国家核安全局负责人还称,结合对日本福岛核事故教训的研究成果,中国已要求运行核电厂、建造核电厂2015年前分别完成10项及14项的安全改进任务。

在安全改造方面,截至2013年底,目前正在运行的核电厂,除1项长期研究项目仍在推进,其他项目均已实施完成;5台首次装料的核电机组均在装料前完成了全部的改进行动,其他项目也在按计划推进。

可资佐证的是,3月7日,正值惊蛰后第二天。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兼党组书记孙勤就对媒体表示,“惊蛰刚过,现在核电也处于惊蜇的状态,马上就到春天了。现在艳阳天可能还没到。但惊蜇过后,就进入了万物复苏的阶段了”。

孙勤还提出,核电发展要走资本运作的道路,中国核电集团期望能在2014年启动IPO。他表示:“等到福岛事件过了以后,核电复苏了,开始进入正常性建设的时候,我想我们就能够开展IPO,希望能够在今年把它上市”。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