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锂电池  EP电力展  丝绸之路  光伏  中天科技  EP展  电缆  电力  电力峰会  北京充电设备展 

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公布 坪山区首家“独角兽”入选

   2024-02-29 深圳商报80
核心提示:近日,工信部公布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名单,深圳创维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首航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拉普拉斯新能源科技股
近日,工信部公布“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名单”,深圳创维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首航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拉普拉斯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深圳企业成功入选为国家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其中拉普拉斯是一家光伏先进产能核心设备研发生产制造企业,也是坪山区首家“独角兽”企业。
 
据了解, 以“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为三大主导产业的坪山区,是全深圳唯一兼具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功能的行政区,被定位为深圳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的核心承载区。得益于完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强大的制造业实力,坪山区发展光伏产业有着“先发优势”。
 
作为深圳未来产业试验区,坪山区瞄准新赛道,加大马力推动前沿技术布局,集聚了新宙邦、捷佳伟创等300多家储能企业,启动光储充首批20个示范项目;与耀石锂电、鲲鹏股权投资签约合作,开拓下一代电化学储能产业创新联合体;中科院物理所在坪山布局全固态锂电池研发项目;时代骐骥落户,打造重卡换电全球业务运营中心……一批储能重大项目纷纷落地,推动坪山光伏电池设备全国市占率超80%,全球市占率超60%,产业集群竞争力显著提升。
 
2023年3月,全市首个按照“工业上楼”标准规划建设的先进储能产业园——深圳市新型储能产业园在深圳高新区(坪山)挂牌,为坪山推动先进储能产业集群发展提供承载空间。
 
同时,坪山区在光伏系统发电投资建设项目试点应用上的尝试由来已久,区内具有丰富的可布局光伏发电设施的屋顶面积储备,其中包括大量具有用电需求的工商业厂房等,使得光伏项目就地消纳,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也推动全区绿色低碳发展,优化调整能源结构,加大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实现经济与生态的“双赢”。
 
坪山区不仅印发了《深圳市坪山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实施方案》与《坪山区分布式光伏项目备案、建设、验收及运维操作指引》,积极探索“双碳”目标实现路径。并积极研究制定《坪山区打造光储充一体化应用全球示范城区工作方案》,并将充分利用区域资源推动全区光伏发电、储能、充电一体化的普及应用,加快形成光储充一体化应用示范效应,为深圳市实施“双碳”战略提供“坪山样板”。
 
目前,坪山区已重点在新能源装备、电池材料、电芯模组、控制系统等细分领域强链扩链,营造规模化、示范性完整产业体系;全区充电设施超1.3万个,超充站达10座;布局壳牌比亚迪、时代骐骥、巴斯巴等充换电企业;年度建成运营充电桩超4700座,完成率达3357%,提前完成“十四五”规划任务。
 
标签: 光伏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