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锂电池  EP电力展  丝绸之路  光伏  中天科技  EP展  电缆  电力  电力峰会  北京充电设备展 

江苏2025年完成400个产品碳足迹核算,助力电池光伏行业低碳发展

   2024-03-22 和讯网20
核心提示:为响应《202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提升碳排放统计核算核查能力及建立碳足迹管理体系的号召,江苏省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联合
为响应《202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提升碳排放统计核算核查能力及建立碳足迹管理体系的号召,江苏省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江苏省产品碳足迹管理体系建设实施意见》,提出全链条推动产品碳足迹的标准建设、核算、标识认证和应用场景开发。
 
江苏省计划到2025年出台若干重点产品碳足迹核算规则和标准,力争完成400个产品碳足迹核算工作;到2030年,全省产品碳足迹管理标准体系基本完善,完成约1000个产品碳足迹核算工作。
 
在电池、光伏、钢铁等行业,江苏省将率先探索开展产品碳标识认证,并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开展风电装备、纺织品、输配电设备、绿色建材等特色产品碳标识认证。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已启动七个碳足迹标识认证创新试点项目,覆盖南京市钢铁产业、无锡市输配电设备和电动两轮车产业、常州市动力电池和绿色建材产业、南通市家纺产业及盐城市光伏产业。
 
为推进项目实施,江苏省成立了由省发改委、省市场监管局、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并建立专班成员集体研究工作机制。同时,指导7个碳标识认证创新试点项目组分产品领域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和序时进度。
 
省发改委、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召开碳标识认证创新试点部署推进会,督促各项目按统一要求加紧推进。下一步工作包括细化实施方案、加强工作指导,以期取得积极成效。力争6月底前发布一批产品碳足迹核算团体标准,8月底前完成一批产品碳足迹核算,12月底前发布一批碳标识认证证书。
 
碳足迹衡量个体、组织、产品或国家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导致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量。产品碳足迹涵盖产品从原材料获取、生产、运输、销售到最终处置的整个生命周期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量。
 
产品碳足迹核算是对产品全生命周期中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的量化和计算。而产品碳标识认证则是基于产品碳足迹核算规则和标准、相关背景数据库的基础上,建立的统一规范的认证制度,通过明确标注产品碳足迹量化信息,引导企业节能降碳。
 
产品碳标识认证对企业、消费者和社会均具有积极意义。企业可通过认证获得产品全链条、可靠的碳排放数据,帮助识别可改进环节,推动全产业链绿色低碳发展;消费者可依据碳标识了解产品环境性能,做出环保购买决策;社会则可通过构建产品碳足迹管理体系,提高节能降碳意识,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标签: 电池,光伏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